2009年药学年会

召开时间:2009年12月18日

会议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

  • 往届年会回顾

2009年北京药学年会年会报道

由北京药学会、北京药师协会联合主办的2009年度北京地区药学学术年会,12月19日至20日在京举行,这是北京地区连续举办的第十一届药学学术年会,主题是“科学责任、首都情怀”。年会号召全市广大药师和药学人员,以药学工作者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首都的药学资源优势和自身的专业优势,努力做“新医改”的参与者、宣传者、促进者,为“新医改”开好头、起好步和进一步提高药学服务水平作出应有贡献。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北京市药品监管局、卫生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年会并讲话。出席年会的还有首都药学界的部分专家、各大医疗机构的药学工作者和部分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代表。
北京药学会理事长冯国安在年会主题报告会上简要总结了一年来的药学工作,并代表北京药学会和北京药师协会号召全市广大药师和药学技术人员,努力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参与者、宣传者、促进者,主动从五个方面配合、支持“新医改”:一是充分发挥熟悉国家医药卫生政策的优势,主动向广大群众作深入宣传;二是充分发挥熟悉医药行业的优势,积极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充分发挥熟悉临床药学的优势,积极为遴选和调整国家基本药物提供专业支持;四是充分发挥与医师接触密切的优势,积极支持和配合医师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五是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药学服务总体水平。
作为北京地区一年一度的药学学术盛会,本届年会具有三个特点:第一,重点突出,即紧紧围绕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防控“甲流”、GMP修订等热点问题,深入研讨如何从药学服务角度配合、支持“新医改”和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第二,立意较高,即不仅广泛交流药学学术成果,而且通过组织主题报告等形式,深入研究当前“甲流”防控形势和我国医药科技、医药产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引导广大药学工作者将药学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第三,内容丰富。在学术交流方面,年会既安排了“科学责任、首都情怀”主题报告会,又安排了3场分会场报告,分别从药物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介绍相关政策和学术成果,还安排了3场卫星会,分别介绍2型糖尿病治疗、中西医结合脑出血治疗和中医治疗慢性咳嗽的学术知识和药物研发进展。

本届年会还举办了《六十年药学情》演讲报告会,颁发了本年度的优秀论文奖、优秀药师奖、优秀摄影作品奖。为帮助医药企业及时了解本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最新进展和下一步思路,年会还举办了“新医改、新机遇、新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与企业面对面沟通。鉴于当前全国城镇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年会还举办了北京地区药学人才招聘会。

另据了解,2008年以来,在北京市药品监管局和北京市科协的指导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首都药学界在配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药品监督管理、扩大药学学术交流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包括:举办了“血液制品安全性与合理应用”、“重大突发事件药品应急保障”等多期讲座、论坛,开展了“药物警戒工作业务”等各类培训,组织了数千人参加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此外,为推动临床药学与相关领域的科研发展,北京药学会于去年启动了18项临床药学研究项目。为支持、配合药品安全监管,北京药学会启动了《北京市药品安全预警系统研究》和《北京市药品安全体系研究》。为配合政府规范医疗机构制剂(医院制剂)价格管理,北京药学会还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委托,承担了全市医疗机构化学制剂单独定价的价格申报和审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