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药学年会

召开时间:2011年12月16日

会议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

  • 往届年会回顾

2011年北京药学年会年会报道

2011年北京药学年会,12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发展  源于思想”。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注册司司长张伟、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王晓良和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强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讲话,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和首都药学界知名专家、药学科技人员、在读医药专业大学生共1000余人,参加了年会各项活动。商务部流通秩序司巡视员温再兴在分会场做了学术报告。

北京药学会理事长冯国安在年会开幕式致辞,简要总结2011年度药学工作成绩,部署2012年度药学工作任务,并对国家和北京市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对首都药学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北京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市药品监管局局长丛骆骆参加了年会的大学生论坛并在闭幕式上做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本届年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广大药学专家和学会工作人员为本届年会付出的心血表示感谢。北京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袁林主持了年会展示会剪彩仪式和开幕式,并在剪彩仪式上致辞。北京药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薛立宁主持了年会颁奖仪式和闭幕式。

本届年会是北京药学会和北京药师协会连续举办的第十三届药学年会,在内容和形式上又有不少创新。年会安排了主题报告会和两场卫星会、四场分会场报告会,为与会的1000余名药学技术人员总结药学工作经验、交流药学研究成果和获取新知识、了解新趋势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学习、互动平台。本届年会还再次举办了“先锋论坛”、“大学生论坛”和“医药政策解读会”。

年会的“主题报告会”,特意邀请北京医科大学王晓民副校长系统介绍转化医学,特意邀请北京友谊医院刘建院长,系统介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思路,以及友谊院探索公立医院改革的初步体会,使大家深受启发。

年会的“先锋论坛”,紧紧追踪国际国内药学研究前沿,以回顾“十一五”药学研究成果、展望“十二五”药学研究发展前景为主题,邀请药品研发和药品检验一线的部分专家,分别介绍本人所在领域药学研究的新思路、新观念、新成果,既帮助大家开阔了视野,又促进了不同学科的深度交流。

年会的“新药发布会”,由医疗机构和制药企业的药学专家和相关管理人员,分别对6种新上市药品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安排了精彩的专家点评和互动环节。通过全面介绍和专家点评,既使广大药学人员对近期上市的新药品种有了深入了解,又使大家明确了新药上市后药师的责任。

本届年会的“大学生论坛”,以积极促进药学领域后备人才培养为出发点,以道德教育和职场教育为切入点,邀请医药卫生领域的成功人士和领导同志,为首都医药专业在读大学生介绍自己的成长历程和职场观,与青年学子做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论坛还安排部分医药企业、医疗机构现场组织了人才招聘,使青年学子对相关单位的人才需求有了更加直接的了解。

本届年会的“医药政策解读会”,集中邀请北京市卫生局、药监局、发改委、信息委、社保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共同为医药企业和与会代表解读近期的医改和医药产业政策,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本届年会还在严格评选的基础上,颁发了2011年度“扬子江杯”优秀论文奖、“千红杯”优秀药师奖、“丹红杯”优秀摄影作品奖。连续多年对3个奖项评选给予大力支持的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吉寿如、常州千红药业副总经理蒋建平,今年再次出席北京药学年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全国人大代表、步长药业集团总裁赵超,也特意赶来参加北京药学年会并为优秀摄影获奖人员颁奖。